給指考生_藥學系讀完只是教你如何當一個配藥機器人?_藥學系迷思破解【藥學問題】

配藥機器人?工作只是配藥?

前言

連續三天的指考剛落幕不久,7/19就要公佈成績,再來就要選擇科系,想必很多高中生對於大學科系的學習與出路不是很了解,6年前身為高中生的我也是(不小心暴露年紀QQ),除非你有認識的親人朋友剛好是讀那個科系,可以直接聊,快速認識那個科系,不然就只能上網查很多片段的資訊,於是藥學系出身的我,想透過這篇文章,盡一點小小的心力,讓大家認識藥學系,回答高中生或家長心中,對於藥學系常有的一些疑惑~讓大家在選擇科系上有一個參考。(安眠藥文章下周五再更新~)

問題一_選藥學系的動機?

高中的我對於藥學系完全一知半解,只知道藥學系念完可以在藥局上班,感覺蠻輕鬆的,因為樓下藥局老闆給我的印象就是這樣。高中念三類組,成績不錯都會想要往上拚,自己也想說如果成為醫生可以幫助很多人,加上醫龍漫畫的神力渲染,所以就以醫學系為目標,只是最後學測沒有考好,只能填到藥學系,可是我不放棄,想拚拚轉系考,於是就填了北醫藥學(6個志願只有填北醫藥,完全不理性的選擇XD),努力拚轉醫學系,一年後失敗!!!因為想要成為醫生的動機不夠,所以我就回來藥學系全力探索藥學的世界~詳情可以點我看這篇文章

問題二_念藥學系哪一科需要比較拿手?

高中生常常會問說,念藥學系哪一科要比較好,才比較適合?很多人心中會想說,三類組和醫療相關的科系,當然生物要好才適合,不過藥學系比較特別一點,你化學要好比較吃香,從大一進去,就會遇到各種和人體/藥物有關的化學,普通化學,有機化學,生物化學,分析化學,藥物化學,腦袋要塞入各種化學基本知識,反應式,結構式等等,大學考試前總是希望多啦A夢的記憶土司可以存在,不過就算存在,應該吃到撐死都還背不完QQ,所以除了化學重要,記憶力也要不錯,不然大學應該會唸的頗痛苦...

問題三_藥學系大學的課程安排?

基本上藥學系分成4/5/6年,為什麼要分成這樣,可以再寫一篇文章說明QQ,簡單介紹一下藥學系的學習歷程,可以歸納為基本課程,專業課程,實習課程與國考。基本課程簡單來說就是化學,生物和英文的各種延伸,普通化學,有機化學,生物化學,分析化學,普通生物,解剖學,生理學,病理學等等,再來就是專業課程,所有和藥有關的課程,藥用物理化學,藥理學,藥物化學,藥劑學,生藥學,中藥相關課程,藥物分析,藥物動力學,藥物治療學,微生物與免疫學,流行病學,臨床藥學,調劑學,藥事行政及法規等學科,學習這些課程之後,當然要知道如何應用這些知識,所以就會有實習課程,對於一個藥學生來說,醫院實習是一定要的,沒有通過醫院實習就不能參加第二階段的國考,除了醫院實習之外,還有各種藥業實習與國際交換,端看學校不同而實習課程有所不同,最後,藥學系畢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通過國家藥師高考,考到藥師證照,才能在業界執業,現在藥師國考分為兩階段考試,必須考過第一階段之後,才能考第二階段,平均要60分,才算合格。

再來講一個特別的「共同筆記制度」,藥學系大學每個科目都是英文,都是原文書,全部背完,腦袋的CPU應該不久就燒壞,記憶體顯示不足,又不能外接硬碟,所以只好找更多台主機一起來學習,對付這些科目,我們在大一開始,會有學長姐輔導,選出學藝股長,並且按照科目幫大家分組和選組長,比如說你被分配到普通生物組,每堂課一定要到,認真聽講,抄筆記,回去和同組別的同學,多個頭腦的概念,幫大一藥學系所有同學整理普通生物的上課內容和筆記,生出一份「共同筆記」,這份筆記就是藥學系學生期中期末考前的必讀聖經,這就是所謂特別的「共同筆記制度」

問題四_藥學系的出路?

許多高中生或家長會以為藥師只要像機器人一樣,負責調劑,照醫師處方拿藥給病人,工作非常輕鬆,薪水又不錯,但是你知道調劑只是藥師的基本功,藥學系的出路和藥師的功能比你想的還要多很多。藥學系的出路非常多元,可以在醫院當藥師,除了基本調劑之外,管理醫院藥庫,也就是全院的藥物和醫材倉庫,配製化療藥或是TPN全靜脈營養輸液,也就是住院病人的營養供給來源,簡單來說就是病房中看到的點滴袋中的東西就是我們來配製,還有癌症病人需要打的化療藥也是藥師來配製,再來就是用藥諮詢,和病人解釋特別的藥物該如何使用,要注意那些事情,比如:某些吸入劑含有類固醇的成分,使用完之後,要記得漱口,以防類固醇長期累積在嘴巴,造成鵝口瘡等等問題,此外還有臨床藥師,會跟著醫師去查房,和醫師討論,給予醫師用藥上的建議;除了在醫院,也可以在藥局和診所當藥師,在藥局當藥師,會遇到病人來詢問各種問題,比方說皮膚,腸胃,睡眠,感冒,傷口處理,肌肉拉傷,骨頭保健,婦幼問題等等,你要依據你的專業來解決病人的問題,提供適當的建議或產品,在診所當藥師,主要就是調劑和用藥衛教,補充說明一下,如果想要先累積第一桶金,可以先去診所工作,因為如果醫師病人數多,一個月你的月薪會很可觀,有聽過一個月10萬元薪水的高薪,只是工作內容就相對單調,所以就看你怎麼選擇。

再來就是去藥廠或生技醫材產業工作,可以擔任業務、行銷、法規專員、醫藥事務專員、研發品管監製等等工作,內容多元有挑戰性,只是沒辦法和病人做接觸,所以如果不喜歡和病人接觸,可以往這個領域來發展。此外,藥師也可以去做和化妝品與保健食品相關的工作,我也有認識學長姐自創品牌,研發化妝品和保健食品。

除了藥廠,也可以去公家機關上班,比方說衛福部食藥署,制定與執行藥物相關政策,或是中醫藥司,制訂與執行中藥相關政策,或者念研究所,做研究,研發新藥,也是一個選擇。
動物用藥和中藥也是藥師可以發展的一個方向,美國有動物藥師,也有動物用藥的課程,但是台灣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,還需要努力,而中藥的部分,大學在我那個時候,中藥的基本學分共有16學分,全部修完就有販賣與調劑中藥的資格。

還有部分人因為念藥學系,認識藥學系之外,透過參加大學社團的下鄉服務義診,認識醫師,牙醫師或中醫師,了解他們的工作環境與性質,於是大學畢業,一邊用藥師身分在藥局或診所兼職打工,一邊準備大學重考或是學士後西醫和中醫的考試,後中和後西有很大一部分考上的人都是藥學系畢業。

最後提到許多人也會關心的薪水部分,在台灣,以上所提到的工作領域,藥師的薪水,最低是4萬左右,最高沒有極限XD,完全看你個人要怎麼發展,也有人月薪突破10萬以上,重點還是在於你對這份工作有沒有興趣和熱情~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