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星培,今天不談失眠,來談談開錯藥?_藥師專業與價值的反思【突然番外篇】

開錯藥_藥師價值的反思
雖然今天很想更新【睡眠問題】的文章,但是閃光分享了一部影片給我之後,我決定和大家分享看完這部影片的想法,底下先提供影片連結,如果沒有時間看的話,我先簡單說明影片的內容~影片如下:

醫生,別人的爸爸死不了?

影片是由youtuber 星培所製作,內容是闡述父親生病期間,母親發現到醫護人員開錯藥與餵錯藥好幾次的疏失,想透過影片來告訴大家如果你的家人生病了,一定要好好搞清楚家人的用藥,和醫護人員一起替家人把關???

雖然簡單說明完影片的內容與目的,但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抽時間看一下影片,感受一下和詳細知道一下整個經過,因為接下來我要開始分享我看完的想法,有些部分,如果沒有看影片,可能會不太清楚我再說甚麼XD,也可能會不懂我的感受~

多形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的標準治療

多型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,名字好長,根本不懂你在說甚麼,沒關系,我今天也沒有要和大家詳細說明這個疾病,簡單和大家說這是一種「腦瘤」,也就是癌症,大家看到癌症就會想到要做化療,沒錯,針對這個疾病,現在標準的治療方式是手術加上放射線治療,搭配「帝盟多」藥物做使用,但是星培在影片中提到醫生沒有開到帝盟多這種藥物,並且醫生還告訴他們:「你們沒有叫我開阿?」,首先,站在中立的立場,先對星培所闡述的對話抱持懷疑,也許醫生不是這樣說,但是結果來說,醫生就是沒有開到「帝盟多」這個標準治療必備藥物,此外,藥師覆核也沒有檢查出來醫生沒有開這個必備藥物,不過有人就會說,也許這個藥物因為病人沒有符合健保給付規定,所以醫生沒有開,但是根據健保給付規定:此藥給付可以用於新診斷的多形神經膠母細胞瘤,與放射線治療同步進行,然後作為輔助性治療,只是需要經過事前審查。表示是可以有健保給付,只是需要事前審查,這些事情,醫生在和病人與家人討論治療時,就應該要告知。

這邊不針對醫師的處理方式多做討論,因為我是一位藥師,所以對於藥師的部分,我想說,藥師在覆核醫師處方時,應該要盡到自己藥物把關的功能,提醒醫師是否有少開藥物,或是劑量可能有誤等問題,不然我們藥師的功能是甚麼?配藥達人?

醫療電腦系統的複製處方箋功能

不論在醫院,診所或是藥局,為了節省時間,當一位病人每次來拿長期的慢性處方用藥,如果持續來看診,用藥都一樣,醫師或藥師就不會重新輸入病人的用藥資料,而是會用系統中複製處方箋的功能,複製上次所輸入的資料,更改看診與領藥時間,這樣就不用重新輸入病人的用藥資料,對於如果一個病人有好幾種用藥來說,這個功能給予我們很大的方便,但卻也是致命傷,因為長期來拿藥的病人,如果我們沒有仔細詢問或是再看一次處方,直接下意識反射就複製處方,以為病人每次都會拿一樣的藥物,或是醫師可能沒有注意,也反射用了複製處方的功能,忘記修改病人用藥資料,這樣就有可能出現星培影片中所說,明明父親是肺炎感染,結果還是開出和上次化療一模一樣的用藥。

這邊不針對醫師的處理方式多做討論,因為我是一位藥師,所以對於藥師的部分,我想說,藥師在覆核醫師處方的同時,應該要先搞清楚病人現在的身體狀況是甚麼?病人還在做化療?還是出現肺部感染,根據狀況來判斷醫師的用藥是否合乎病人現在的情況,不然我們藥師的功能是甚麼?配藥達人?(很想再說一次...)

以上是我看完影片的一些想法,沒有要針對誰做評論,只是想做一些討論,並且對現在身為藥師的自己做一些反思,在社區藥局工作,自己也時常會配錯藥物,沒有注意到病人這次和上次的藥物不一樣,還使用複製處方功能,導致發錯藥給病人,不過每次把藥物發給病人之前,都一定會和病人仔細核對每一個藥物,還有詢問病人現在病情的控制,醫生有沒有說甚麼,再覆核一次處方箋,所以在發藥出去以前,錯誤幾乎都會被擋下來(有過發完藥發現錯誤,再把病人追回來認錯的經驗),雖然很多病人每次都很不耐煩,覺得我和他對藥在浪費時間,不過我都會說,我希望你能夠清楚知道自己在吃甚麼藥,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,可以好好控制,因為這是你的身體,所以不管怎樣,我一定會和病人對藥,也希望可以和病人一起守護他的身體健康。

最後私心希望大家或者家人來醫院或藥局領藥,可以耐心和藥師一起核對用藥,仔細聽藥師說明,一起替自己的健康與用藥做把關。 感謝星培的影片讓我可以再次反思藥師的專業與價值~
參考資料:

留言